本校特色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返回首頁

:::

活動宣導

:::
本校特色

本校特色

教育要涵養兒童健全人格,啟發兒童潛能,促進身心健康,培育生活知能,使其能成為具有豐厚人性、積極進取、盡責有禮且充滿生命力的的社會人。是以牡丹國小充分活用社區的自然與人文資源,設計適合學生的在地化課程,以『在地樂活,生態永續』、『尊重感恩,人文關懷』、『深耕閱讀,接軌國際』、『展現自我,追求卓越』為設計理念,架構出『生態教育、創意學習、特色語文、達人課程』四大課程。說明如下:

1.生態教育:本課程結合自然與綜合領域,利用牡丹溪上游每年4~5月間
  豐富的黑翅螢生態,以及溪流獨特的生態;加入社區耆老口述歷史與校內教師的專業知能,為學童規畫一系列豐富的自然生態  與人文情懷之旅!

2.創意學習:本課程結合綜合活動領域,讓小朋友利用已學習過的知識和
  技能,小組合作學習,發揮想像力,鼓勵學生於實作中探索自己的常才,「善盡」自己的「責任」,並「尊重」每個人都是不  同的個體,展現自我和追求卓越。

3.特色語文:本校於周三晨光時間規畫「英語大嘴巴」學習活動,經由琅
  琅上口的經典童謠培養孩子的英語聽說能力;並進一步規劃形成「英語讀者劇場」,讓學生自有趣的劇本與歌謠中敢說會唱,  由在地進而與國際接軌,「讓牡丹的孩子看見世界」!
  本校班級共讀活動由北教大簡良平教授指導,進行識字、文本理解與推論之教學活動,規劃一系列閱讀書目,讓學生經由有系  統的學習歷程,愛上閱讀並懂得終身學習!

4.達人課程:配合「一人一技藝、一校一特色」的教育政策,本校引進社
  區及家長會資源,提供師資與財源,除歷史悠久且佳績頻傳的桌球項目外,近年增加爵士樂團,以校址取名「政光三號」,除  了提供小朋友練習的園地,也屢次在各大場合中擔綱演出,達到行銷學校的目的,也提供學生多元展能的機會。

5.本校特色發展藝文領域,尤其在103學年度起成立「牡丹弦情逸致」小提琴樂團,讓學生從小一起開始學習琴藝,期許營造「山中維也納」學校之美譽。